招生工作

2016年答考生问

2016年06月22日 20:59  理学院    4

1.你校2015年在湖南省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今年学校招生计划是多少?
答:我校2015年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分数线为文科490分、理科468分。今年招生计划较去年略有增加,全国普通本科计划3773人,在湖南计划为2202人,本科层次少数民族预科生计划200人。今年新增了三个招生专业,分别是戏剧影视文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和测绘工程。
2.你校2016年招生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2016年我校的优惠政策主要有:1)高考成绩上生源省份一本线录取到校的考生(艺体类专业除外),免2年学费,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任选专业;(2)凡高于我校一志愿(征集志愿考生除外)投档线30分(含30分)以上录取到校的湖南省普通类文科、理科考生,免1年学费,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任选专业。
3.对于已投档进来的考生,学校按照什么原则分配专业?是否会优先安排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
答:进档考生按照“专业志愿清”原则录取专业,即:各专业优先将第一专业志愿填报该专业的考生按照成绩从高到低依序录取;各专业在第一专业志愿没有录取满额的情况下,再将第二专业志愿填报该专业的考生(须未被第一专业志愿录取者)按照成绩从高到低依序录取。以此类推。
当考生的专业志愿都不能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成绩和录取具体情况,由学校调剂到其他未录满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
4.如果考生在录取后,对所学专业不满意,入校后是否可以转专业? 
答:原则上是可以的。但要在一个学期结束后,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5.学校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答:艺术专业录取规则为:以一定比例“文化+专业”形成综合成绩,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时,专业成绩高者优先。综合成绩具体构成比例是:音乐学、舞蹈学专业的综合成绩=专业成绩×65%+文化成绩×35%;美术类(含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专业的综合成绩=专业成绩×50%+文化成绩×50%;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综合成绩=专业成绩×60%+文化成绩×40%。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专业成绩采用我省编导类省统考成绩,即参加了我省编导类省统考并成绩合格的考生可以报考该专业。

  • 6.湖南科技学院有哪些特色的专业?可以推荐一下吗?
  • 答:选专业要因人而异,要看考生的兴趣、爱好和需要,一句话: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更适合的专业。下面简单介绍下我校的部分专业,我校的金融财会类、土木工程类、计算机软件类、电子电信类等,以及部分师范类专业,从往年的情况看,考生报考很积极;另外,我校的生物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二五”和“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音乐学专业是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二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旅游管理是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湖南省普通高校特色专业。

  • 7.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 答:我校是“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湖南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示范校”。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年度就业率均保持在92%以上,居于湖南省本科院校前列。

  • 8.学校在学业深造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哪些渠道和途径?

  • 答:学校支持和鼓励部分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并努力为他们创造条件。一是支持和鼓励学生考研深造。为考研学生提供专门的复习场地,免费组织考研辅导班,指导帮助学生选择专业和学校,为考研上线学生联系推荐等。近几年,我校录取读研的毕业生大概占毕业生总数的近10%,不少毕业生考取了国内知名大学就读研究生;二是支持和鼓励学生出国深造。学校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机制,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毕业生赴国(境)外留学深造和交流。

  • 9.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特色?

  • 答:学校秉承“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以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主线,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构建“平台+模块”的应用型课程体系,突出人才培养的“复合性”;构建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突出人才培养的“应用性”;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突出人才培养的“创新性”,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 10.学校哪些专业有师范生招生计划?具体情况您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吗?

  • 答:考虑到社会对师范专业需求增大的客观现实,今年,学校在总招生计划数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增加了师范专业的招生规模,增加计划110人。我校今年招生的师范专业共8个,总计划为660人。专业包括: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教育技术学、体育教育。

  • 11.报考湖南科技学院,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有什么问题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 答:考生如想填报我校,建议考生进入学校门户网站和招生网站,进一步了解学校招生专业、专业计划、录取要求、录取原则、专业学费以及往年录取分数等情况,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专业。考生还可以通过电话或QQ群联系咨询,在志愿填报期间,学校招生办公室安排了专人负责给广大考生提供指导和服务,学校也欢迎学生和家长到学校考察参观。其次,在填报志愿时要通过查阅《教育测量与评价·生源计划专辑》,了解学校各专业代码。

  • 12.对于成绩优秀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有哪些具体的奖补措施?

  • 答:(1)针对成绩优秀的学生可申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和各类社会资源设立的专项奖学基金。

  •     (2)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和程序,采取了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级助学金、勤工助学、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减免部分学费和各种捐资助学等措施予以帮助。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实行“绿色通道”入学制度,对在校生中家庭出现临时困难的学生实行缓交学费的政策。

  •     学校建立、健全了“奖、勤、助、贷、减、免、缓、补”等各种奖助政策。倡导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并鼓励学生通过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完成大学学业。

  • 13.学校有哪些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培养模式是什么样的?

  • 答:学校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佛罗斯堡州立大学、尼亚加拉大学、英国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韩国亚洲大学、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台湾景文科技大学、马来西亚泰莱大学等15所国(境)外高校开展教育合作,10余位外籍专家在校任教。学生项目以短期交流项目、短期交换生项目、研究生项目为主,每年派出40多名学生赴国(境)外留学或交流。

  • 14.你校的少数民族预科班怎样招生录取?将来专业安排有何政策?

  • 答:我校今年面向湖南省招收本科层次少数民族预科生200人。招生对象是湖南省普通高中参加今年高考的往、应届少数民族考生,在本科二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下80分内按考生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学制一年。

  •     预科学习结束,经学校考试(考核)合格,转为正式本科生,在校和毕业后的待遇与同层次的本科生相同。专业安排原则是:按照录取有关政策,学生自主申报,根据专业考试考核(或参照预科学习成绩)择优录取,但热门专业的录取指标不得超过当年招生计划的10%。

  • 15.你校学生住宿情况如何?

  • 答:我校宿舍均为4—6人的标准公寓,有独立卫生间、阳台和宽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