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本科 四年制)

【湖南省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立足永州,服务湖南,依据中学数学教育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扎实的数学科学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熟练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优秀的教师教育技能,较强的创新意识、反思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在中学、教育机构和教研部门等专业领域从事数学教学和育人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数学骨干教师,并为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输送优秀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初等数论、复变函数、数学建模、离散数学、数值分析、运筹学、数学课程研究与教学论、中学数学教学设计、中学数学解题研究、数学课堂教学技能与训练等。

就业面向:在教育、科技等部门从事数学教学和管理工作,或在地方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 四年制)【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养、科学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具体培养目标包括系统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具有良好的数学和逻辑思维能力,能够进行科学计算、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工作;具备计算机系统、网络系统、数据库系统等计算技术的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能够开发和维护各类信息系统;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发现问题并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为地方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信息处理、数据分析、科学计算、教育和大数据应用及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及应用、数学建模、离散数学、数值分析、运筹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与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概述、Python数据分析、Web应用程序开发、大数据可视化、Linux操作系统、校企合作课程设计与专业见习等。

就业面向:计算机软件开发、数据分析、网络与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教育、经济金融等领域从事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物理学(师范)(本科 四年制)【校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立足湖南,服务全国,依据中学物理教育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扎实的物理科学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熟练运用物理知识和物理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优秀的教师教育技能,较强的创新意识、反思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在中学、教育机构和教研部门等专业领域从事物理教学和育人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物理骨干教师,并为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输送优秀人才。

专业方向:设有物理教育、应用物理方向。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概率论、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固体物理、热力学及统计物理、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教育学、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法律法规、现代教育技术与应用、物理课程研究与教学论、中学物理课堂教学技能与训练、多媒体教学设计、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等。

就业面向:在教育、科技等部门从事物理教学和管理工作,或在地方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