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校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2年05月13日 11:39  理学院    13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全 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以及 5 月 1 日省委常委扩大会 议精神,全面排查整治教育安全风险隐患,提升平安高校建设 水平,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 检查工作的通知》《湖南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 方案》和《湖南科技学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管理规定》等要 求,学校决定开展全校安全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校园安全的重要论述、重 要指示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 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 强化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和系统治理,全面加强校园安全风险 管控和隐患治理,扎实推进学校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 化,织密织牢党委行政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 的责任体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防范较大事故,全力 保障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和谐稳定,以良好的安全环 - 1 -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检查重点

贯彻执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 措施、省安委工作要求和《湖南科技学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管理规定》,结合全省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聚焦提升教 育本质安全,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一)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1.学校安全生产与消防委员会责任落实情况。集中组织观 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 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加强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工 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建立健全安 全工作责任体系、任务清单、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增加安全 工作投入,挂牌督办重大隐患,对拒不整改的追究责任,对学 校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报告属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落 实校领导带队检查安全工作制度;健全学校与属地政府部门联 动机制,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

2.校属各单位责任落实情况。集中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 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 题片;加强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贯工作,树牢安全 发展理念;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或部(处)务会议每季度专题研 究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结合本部门(学院)实际情况,建立健 全安全工作责任体系、任务清单、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 

(二)推进隐患排查强化源头治理情况 

3.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校属各单位组织开展 危险源辨识和评估,建立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措施,与存在 风险隐患的岗位管理员签订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制定安全生 产责任人清单,确定每个房间、每个岗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员(三 级责任人)和安全生产直接责任者(二级责任人);每季度(开 学后、放假前)进行一次全校安全隐患大排查,由校属各单位 检查各自区域与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对安全隐患造表分类,属 于校属各单位自己整改的限期整改,明确责任落实人,属于正 常报修或需增添设备的按规定办理,自己解决不了,甚至正常 程序没得到解决的经分管校领导审核后,一事一表报安全生产 与消防委员会办公室,在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讨论,可以解决 的按“一单四制”抓整改,暂时不能解决的由相关部门给出书 面答复,并到现场与使用部门确定临时管理措施,要加强防范、 严格管理,对隐患出现的新情况要及时上报,处理情况由使用 单位如实记录在案,相关部门签字认可。

4.安全教育开展情况。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消防演练等学 生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知险避险与自救自护能力;反复宣 讲“反电诈 拒网贷”,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反电诈 拒 网贷”的能力;对有租房需要的学生进行严格审批,定期检查 出租房安全,做好相关安全教育;及时将校园周边的安全隐患 通报师生,配合地方部门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学生实习实训活动的前期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与技能, 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学生实习备案制度,明确备案范 围、备案流程和相关具体要求,全面规范实习管理工作,设置 监督咨询电话,畅通政策咨询、情况反映与申诉渠道,及时监 测与处理实习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5.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健全实验室分级分类和危险源管 控分级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使用、存 放和销毁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排查电气线路、易燃、易爆、易 制毒、剧毒化学品及生物安全隐患;定期对锅炉、电梯、压力 容器、管道以及气体钢瓶、高压灭菌锅等特种设备开展专项检 查;加强学生实验操作安全教育,实验现场有老师指导并严格 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所需消防设施设备提出需求并定期检查 消防设施设备使用状态。

6.校舍安全红线把守情况。校舍建筑规范、选址符合规定 的防灾标准,具备抵御自然灾害的基础能力,完善必要的减灾 基础设施,对校园老旧建筑、围墙、护坡、各类学生聚集场所、 有坍塌隐患的路面、有掉落物的建筑或树木等场所加强日常排 查,坚决拆除违规建筑、各类具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建筑物及其 附属设施,制定实施转移安置、停课等措施,确保师生生命财 产安全。

7.食品安全违规行为查处情况。食堂合法合规承包经营, 到持有卫生许可证的经营单位采购食品,建立原辅料采购索证 

验收制度、仓库卫生管理制度、食品加工卫生管理制度、餐具 清洗消毒制度、留样制度、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制度、卫生检查 及奖惩制度、陪餐制度、除虫灭害卫生制度和突发公共卫生事 件紧急报告及处理制度等。

8.学校从业人员安全管理情况。持续开展校园保安员清理 整顿,配齐持有保安员证的专职保安员,发现保安员不符合有 关规定,及时调离保安服务岗位或依法辞退,加强保安员培训 演练,不断提高治安巡逻防控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 强校门值守与校地联动,防范发生校园暴力伤害事件。加强对 临聘人员和外包项目务工人员的管理和安全教育,杜绝和清理 不合格人员在校园内工作。

9.教育网络信息安全情况。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 有效感知网络安全威胁,过滤网络不良信息,优化网络环境, 提升个人信息保护水平,保障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强化网络 安全管理,健全应用监管;加快门户网站 IPv6 升级改造,提升 安全防护水平;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 段加强安全监督管理。

10.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按照“四早”要求、加强校 门管理、师生员工健康监测、校园清洁消毒、应急处置能力建 设、健康宣传教育、家校协同防控,做好师生员工疫苗接种和 核酸抽检。发生紧急情况时,按照属地要求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11.信息报送落实情况。建立校园安全和学生心理健康信 息员队伍,落实预警机制,建立安全隐患有奖举报制度;严格 落实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突发事件信息要第一时间报学校相 关部门和学校领导,由学校统一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 部门,对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的直接责任人、 负有管理和领导责任的人员从严追究责任;定期开展校园应急 演练,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有效应对;加强教育舆情监测,提升 舆情应对能力,发现负面舆情,第一时间妥善化解。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5 月中旬)。校属各单位要结合本 通知要求、责任分解表(见附件)和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具体 实施方案加快作出部署安排。针对落实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 “反电诈 拒网贷”、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等突出问题制定大检 查具体方案,广泛动员,营造浓厚氛围。 (二)排查整治阶段(5 月中旬至 9 月中旬)。校属各单位 要迅速对标对表开展检查和整改工作,健全安全工作责任体系、 任务清单、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完善台账,将三级安全生产 责任落实到人,防止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对需要整改 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立查立改、先急后缓原则逐 步解决,对于重大风险隐患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 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并纳入“一单四制”形成 闭环管理。对于重大突出问题要报告党委政府,加强部门协同,集中攻坚解决。

(三)总结提高阶段(9 月中旬至二十大召开前后)。在党 的二十大召开前,要分级组织对“大检查”工作开展“回头看”, 对行动效果进行核查,对不放心的薄弱部位和环节重点督导或重 点攻坚解决,严防漏管失控问题发生。要形成坚持“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 负责”原则,实施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分解安全责任,层 层抓实防控措施,积极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的责任机制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体系, 提高平安高校建设水平,加强师生满意度和安全感。 四、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校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并专题研究 部署安全大检查工作,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带队开 展检查督查,其他负责同志要结合各自分管领域与岗位职责, 坚持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动分管领域安全检 查落到实处。

(二)强化工作成效。校属各单位要通过大检查动态更新 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两个清单,照单管控风险、整治隐患。校 属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依标准全面深入严格自查 自改,做到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组织专 业力量深入开展严督细查,真正解决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水平。 学校将进一步强化结果导向,将校属各单位安全工作实际成效 - 7 -与安全检查结果作为职工晋升评优、单位评优以及领导班子和 干部个人考核的重要参考。 

(三)强化信息报送。校属各单位请于 5 月 20 日前报送 本单位实施方案和本单位解决不了,且正常程序没得到解决的 安全隐患清单,每月 10 日前报送工作进展情况,10 月 10 日前 报送工作总结。学校安全生产与消防委员会将对照安全检查内 容组织有关部门不定时进行检查。以上材料及信息收集单位为 保卫处,联系人:陶振民,电话:18942090098,邮箱: 40208234@qq.com。


湖南科技学院

2022 年 5 月 12 日